数控技术应用
浏览:4594
2022-11-15
文章分类:专业设置

一、专业概述
黑龙江省水利学校数控技术应用专业,创建于2004年,是黑龙江省重点专业。在多年的办学中,数控技术应用专业得到了长足发展,现在已经建设成为集常规教学与技能培训为一体的名.牌专业。数控技术应用实训基地是我省中职院校职业技能大赛指定比赛场地。2012年6月数控专业被国家三部委批准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重点支持建设专业,2013年10月数控专业被劳动部批准为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重点建设专业。
二、人才培养特色
遵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和《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创新行动计划(2010—2020)》的有关精神,以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目标,加强职业道德教育、职业技能训练和学习能力的培养;谋求与生产企业合作,改革以学校、书本为载体的传统人才培养模式,密切与企业等用人单位的联系,通过校企合作形式,实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使学生对于行业、企业有更加全面的了解,对自身的知识学习与技能锻炼有更加深刻的认识;以行业企业需求为依据,建立课程体系,改革教学方式,创新教学内容,体现校企融合、战练并举、工学交替的人才培养特色。数控技术应用专业近年来与多家企业进行深度合作,促进人才培养向着有利于学生,有利于企业,有利于学校的共赢方向发展。
三、人才培养规格
数控技术应用专业培养面向现代机械加工制造行业,适应从事普通机床操作、数控机床的操作、数控加工工艺及程序编制、产品检验等领域**线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爱岗敬业精神,有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掌握数控技术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知识,具有数控操作、数控编程、产品检验的专业实践技能力,适应现代化机械制造所需要的高素质技能型数控技术专门人才。

09f8c32bb16f77e75a62836259e084e.jpg

四、教学资源
(一)师资队伍
数控技术应用专业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实施的关键:有一支具备良好“双师素质”的教师队伍。数控技术应用专业的调整整合、课程体系、内容的设计与实施的建设,都要靠这样一支教师队伍去操作完成。注重“双师素质”师资队伍的建设,要做到专业教师定期到企业接受顶岗培训,不断学习新技术、新工艺;聘请企业技术专家和能工巧匠,充实专业教师队伍,建设一支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满足教育教学的改革和校企合作、工学一体顶岗实习的要求。现有教师15人,专职教师10人,企业兼职教师5人,其中国.家级数控技能竞赛裁判组成员1人,国.家级数控技能竞赛优.秀指导教师3人,获“中华技能大赛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个人”称号1人,获“龙江工匠”称号1人。

53520f6103d0cfaef020fe19e3eaec7.jpg

(二)实习场地与设备
数控技术应用专业经过多年的发展,现拥有实习实训场地3000余平米,配备数控加工、普通机械加工及相关辅助设备215台(套),数控加工设备现有FANUC、SIEMENS、广州数控、华中数控、凯恩帝等多种数控系统,可满足学生实习实训的需要。

d2a9c9ce73326e3c20323631a52564e.jpg

五、获得成绩
数控技术应用专业秉承鲜明教学理念,坚持重视学生实习的动手能力,结合课堂理论学习,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成绩。在黑龙江省内的技能大赛中,多次斩获奖项,多次代表黑龙江省参加全国的数控大赛。毕业生就业稳定,能很好地与企业生产接轨,得到了学生、家长、企业、社会的好评。

d72aebf48fec1f1c739c8b764ddfd1a.jpg



上一篇:工程测量技术
下一篇: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专业
电话:0459-2763777
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